2006年1月25日

我是個可憐的小孩

昨天經過市場時,看到一個歐巴桑與一歐吉桑站在一台機器前聊天,而那台機器不停地流出白色的漿汁,因為好奇,趨前去問那是什麼東西。結果兩人不約而同地以嘲笑的口吻說,啊你不知道那是什麼喔,現在的小孩子可憐喔。(台語)
原來那是台石磨機,他們正在做年糕,先要把糯米放進那台機器,做出像豆漿般的年糕原料。古代的石磨,現在已經被機器取代,而商家買來機器幫主婦代磨糯米,一次拾塊。

已經幾十年沒人說我可憐了,昨天咋一聽到,先是愣了一下,後來很生氣想反駁,你們這些村夫村婦,我懂的你們大部分都還沒聽過呢;再來又覺得很新鮮,已經好久沒聽人這麼說話了,我大概最近在讀書,外表看起來還真的有像年青人。我想我應該高興才對,這種感覺真是太奇妙了,在你步入中年之後,居然有那種又回到小時候的感覺。

就好像在電影功夫的最後一幕,周星馳與女主角站在糖果店前,鏡頭一轉就又回到小時候。一種感人的感覺油然而生。

嗯,可憐的感覺,我昨天找到了一個我失落很久,純真的可憐。
謝謝歐巴桑與歐吉桑。

2 則留言:

Ziggy Ko 提到...

我想說
好可憐 好可憐 好可憐 好可憐 好可憐 好可憐 好可憐 好可憐 好可憐 好可憐

我是個愛喇賽的小孩

Wang Xiong 提到...

城市山芭猴……